左边秃毛的堪塔斯

好久不写,灵感都没有了,故事断在那里有点难续……
微博名:那只叫做珍宝蟹的HA

【玦启衍生】星河倒转

39民国篇(下)

四、

林教官被捕的消息还是叶冲带给顾燕帧的,彼时,久等不到人又因深冬夜晚寒凉,不死心的顾大少初始还坚守在钢琴边,可再年轻的身体也经不住这样造,最终只能裹着被子缩在前厅竹椅上,一不小心竟然还睡着了。

直至被咚咚咚急促的敲门声所惊醒,顾燕帧揉着眼睛,皱着眉,心里想着定要好好说道说道教官,白费了他一番心意。

等到他拉开木栓,却发现门外是神色慌乱的叶大哥,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:“小庄他回来了吗?”

见到顾燕帧摇了摇头,叶冲脚下一个踉跄,倚靠门扉勉强站立,察觉情况不妙的顾燕帧抓着他肩膀追问:“林教官不是和你一起出的门?你把他弄哪去了?”

叶冲眼神游移,思绪再三似下定决心般抬头对着顾燕帧说了句牛头不对马嘴的话:

“你是小庄的学生,我相信他看人的眼光!”

却原来日本商会的秘密会谈选在了北平开往上海的火车上,而叶冲与林小庄授命潜入,在火车过隧道的时候引爆炸弹,将对方一锅端了。

计划不知在何处出了纰漏,两人本该在布置好炸弹后,等火车过桥减速时跳车遁逃,结果叶冲在碰头的车厢久等不到对方,却瞧见日本军人从前面车厢地毯式搜寻过来,叶冲被逼得没办法,为了防止暴露,只能提前跳车逃离。

而如今火车未爆炸,林小庄也彻夜未归……

叶冲似想到什么,他挥开顾燕帧的手,跌跌撞撞的往林小庄房间跑去。

等到落后几步的顾燕帧赶到时,就见叶冲不知从哪里鼓捣出一台电报机,手指按着,哒哒哒响个不停,戴着耳机的眉头皱地能夹死苍蝇。

半晌,叶冲取下耳机,抹了把脸叹道:“小庄他被抓了……”


五、

顾宗棠顾次长官居高位,就这么一个宝贝儿子顾燕帧,家里是把他捧在手心怕摔了,含在嘴里怕化了,宠的是无法无天,不服管教。

这自己教不好,国人往往会选择找外力来干预,这不就巧了,时局动荡,正赶上烈火军校招生,顾次长就找了关系将这宝贝疙瘩给塞了进去。

嘿,倒也算是歪打正着,顾燕帧这混球小子着实上进了不少,顾宗棠老怀大慰的同时,却收到手下传来的讯息,说少爷貌似对某位教官格外上心了些。

这林小庄林教官背后与日本商会有点不清不楚,立场模糊。顾宗棠不愿趟这趟浑水,他怕对方故意接近顾燕帧那臭小子,是别有用心。

所以早在假期一开始,他就接连给顾燕帧发了好几封电报,美其名曰喊他回家过年,实际上早已给他物色好了媳妇人选,等他一回家就押去双方碰个面见一见。

男人一旦结婚也就要收收心了,别整天还跟个小孩似的浪在外面,这与林教官的联系日久了也就淡了……

思路是好的,奈何那臭小子跑的比兔子还贼溜,大过年的连个鬼影子都没见着,这事气的他啊连摔了好几个最爱的青花瓷茶杯。

结果年初一刚过晌午,顾燕帧就回来了,他步履匆匆掠过客厅,见到管家询问了父亲正在书房小憩,就一阵风似的冲了进去,砰一下甩上了书房门。

“爸,快帮我去救……”

“还记得要回来?我以为你被那个林教官迷得连我这个爹都不认了!”

“爸,你在说什么胡话,林教官被日本人抓了!你快帮我去把人捞出来!”

顾燕帧话音刚落,脸上就挨了父亲一巴掌。

这一巴掌可真够狠的,顾燕帧侧着头都被打懵了,从小到大,他从未见父亲发过这么大的火。

“畜生!你这是要干什么呀,啊!你还嫌你惹得祸不够多吗?”顾宗棠叉着腰训斥道。

“我又闯什么祸了?”顾燕帧捂着脸委屈不已。

“你知道你口中的林教官是什么人吗?你跟他搅和在一起,你这不是找死吗?”

“林教官,林教官他是个拥有进步思想的爱国人士!”

“什么进步思想,狗屁教官,在我看来,那就是一个愚蠢的危险分子,国家大事,自有政府来处理,哪里轮得到这帮暗地里的宵小来添乱!”

顾燕帧再也无法忍受父亲顾宗棠的无端指责,过去在他心目中明辨是非的父亲第一次变得面目可憎,直至此刻,他才意识到因为革命理念的不同,他和父亲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走上了两条截然相反的道路。

一滴泪从眼角滑落,顾燕帧带着满腔孤勇决绝道:“你不去救小庄,我去!”

他转身,义无反顾地奔赴命定的绝路……

哪怕身后传来父亲顾宗棠的怒吼:“今日你若出了这个门,我顾宗棠就没你这个儿子!”


六、

垂头丧气出了大宅,顾燕帧瞧见叶冲叶大哥正倚着路灯柱子,瞧见他出来,还挥了挥手,明显一副在等他的模样。

没多久,两人坐在公园的长椅上,望着眼前交织的行人。

顾燕帧双眼无神,仰着头摊在椅子上:“叶大哥,你是不是早料到我爹不会出手相帮?”

闻言,叶冲拍了拍他的肩膀,安慰道:“顾少爷,站在你爹的立场上,他有他的顾虑,实际上你能为小庄去求你爹,已经证明我这兄弟没看错人。小庄我会想办法去救,哪怕是最坏的结果,我和小庄也早就有为了革命牺牲的觉悟!”

说完这话,叶冲起身准备离去……

谁知却被顾燕帧拉住,青年抬头,目光坚毅:“救人算我一个!”


评论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左边秃毛的堪塔斯 | Powered by LOFTER